外贸业务入门必备

2022-07-18

第一篇:外贸业务入门必备

如何外贸入门——外贸业务员工作职责

作为一个学国贸专业而初入社会的菜鸟,我有简单总结下外贸业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在此分享,以供大家交流经验。 一.外贸业务工作流程: 1. 整理报价:

针对不同客户询盘,提供相关报价资料。其中,对于出口产品的报价主要包括:产品的质量等级、产品的规格型号、产品是否有特殊包装要求、所购产品量的多少、交货期的要求、产品的运输方式、产品的材质等内容。所有正式报价单需打印出来,并由经理签字存档。 2. 处理样品:

制作详细样品单,向工厂索取样品,以免工厂错误打样。收到样品之后,应核对样品尺寸,质量和照片,确保寄出的样品同报价吻合,可以按照其生产。另,针对有的工厂的样品费用问题同工厂和客户协商。并针对寄样费用,同客户协商,协商不了的情况下,汇报上级,达成解决之道。寄样需记录相关寄件信息,以便及时追踪和后查。 3. 订货(签约):

贸易双方就报价达成意向后,买方企业正式订货并就一些相关事项与卖方企业进行协商,双方协商认可后,需要签订《购货合同》。在签订《购货合同》过程中,主要对商品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价格、包装、产地、装运期、付款条件、结算方式、索赔、仲裁等内容进行商谈,并将商谈后达成的协议写入《购货合同》。合同需由业务和经理审批,填入“出口合同审核表(订单跟踪表)”,尽可能将各种预计费用都列明。通常情况下,签订购货合同一式两份由双方盖本公司公章生效,双方各保存一份。

4. 收取订金或信用证:

4.1:如果是L/C付款的客户,通常是在交货期前1个月确认L/C已经收到,收到L/C后应业务员和单证员分别审查信用证,检查是否存在错误,交货期能否保障,及其它可能的问题,如有问题应立即请客人改证。

4.2:如果是T/T付款的客户,要确认定金已经到账。 5. 下国内生产定单:

在收到信用证或预付款的前提下,开始进行备货。根据订单制定生产计划单,经过审批后,下达到生产部进行生产。如需要,应同时下条码贴纸的生产单给工厂,此类印刷品应要求工厂提供倍品,并确保扫读OK,以免影响出货。 6. 追踪和验货:

在备货过程中,生产部同步进行生产进度汇报,对生产完的产品进行入库登记,以便业务人员掌握整个订单的生产进度。一般在交货期前一周,通知公司验货员验货。如客户指定人员检验。一般要在交货期两周前与验货人联系,预约验货时间,确保在交货期前安排好时间。确定后将验货时间通知工厂。

注:每次新产品出货,需有大货样品留底。 7. 租船订舱:

7.1.在备货的同时,如果本票业务不为客户指定货代,则向货运代理公司询 价,确定本次出运的货代公司。

7.2、在货物全部生产、包装完毕后,生产部制作装箱单,业务人员根据报来的装箱单,结合合同及信用证货物明细描述,开列出仓通知单。通常在开船

一周前可拿到定仓纸。

7.3、单证储运部门根据出仓通知单、工厂制的装箱单、信用证统一缮制全套的出运单据。出运单据包括出口货物明细单、出口货物报关单、商业发票、装箱单。 7.

4、单证储运部门先将出口货物明细单传真给货代公司进行配船订舱,确认配船和费用后,准备全套报关单据(出口货物明细单、报关委托书、出口货物报关单、商业发票、装箱单、出口收汇核销单等)寄到货代公司用于报关、出运;

7.5、在货代公司确认配船和费用后,收到货代公司送货通知单(要求在指定日期前将货物运至指定仓库)。 8. 报检:

国家法定商检产品需拿到商检证书。一般应在发货一周之前拿到商检换证凭单/条。货物经检验合格,附报检委托书、外销合同、信用证复印件、商业发票、装箱单、纸箱证等单据取得商检局出具换证凭单,寄到货代公司用于报关。 9. 申领核销单:

单证人员凭出口货物明细单在本公司申领核销单。 10. 出口报关:

在拖柜同时将报关所需资料交给合作报关行,委托出口报关及做商检通关换单。通常要给报关留出两天时间(船截关前)。

10.1单证部门拿到核销单后,将货代公司报关所需的报关委托书、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收汇核销单、商业发票、装箱单、外销合同用快件寄出。联系并确认货代公司收到上述单据。 10.2公司负责商检的人员将商检换证凭单寄给货代公司,货代公司凭收到的商检换证凭单,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换取出境货物通关单。

10.3公司根据货代公司的送货通知按时将货物送到货代公司指定的仓库。报关通过后,货代公司安排集装箱拖货至船公司指定的码头。 11. 收款:

11.1.准备文件:督促船公司尽快出提单样板及运费帐单。仔细核对样本无误后,向船公司书面确认提单内容。如果提单需客人确认的,要先传真提单样板给客人,得到确认后再要求船公司出正本。并同时准备其他相关文件(商业发票/一般原产地证/装箱单等)。 11.2. 交单:

采用L/C收汇的,应在规定的交单时间内,备齐全部单证,并严格审单,确保没有错误,才交银行议付。

采用T/T收汇的,在取得提单后马上传真提单给客人付款,确认受到余款后再将提单正本及其它文件寄给客人。

12.核销退税:

一般在报关之日起90天内核销,核销后公司方可到税务局申报退税。 13.业务登记/存档:

每单出口业务在完成后要及时做登记,包括电脑登记及书面登记,便于以后查询,统计等。 14.售后问题的处理:

因出口产品供货方原因产生的出口产品错发/漏发/质量不合格导致客户提出质量、数量索赔的,业务人员应及时处理。

注:以上业务处理事宜:1/2/3/4/5/6/12/13/14,并应同单证报关人员紧密配合工作,处理好相关交接工作,以免产生问题。

二.现有客户维护和新客户开发:

1.现有客户关系维护

1)处理好定单和索赔问题,保证交货期和产品质量,协调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2)适时对重点客户制定相应的促销和优惠政策,并提供一定程度的广宣支持,塑造良好的企业和品牌形象。

3)在国外的重要节假日里,需发送电子贺卡以示问候。 4)及时向客户提供我司最新产品信息和产品目录。 2.新客户开发

通过展会、网络、走访市场及其他途径努力开拓市场,寻找新的客源。

三.其他相关职责:

1.外事接待

2.建立客户档案,产品档案,质量信息反馈表和制定出口货物统计台帐。并对每笔定单的技术状态表、形式发票、销售合同及附件进行备份,以备查用。 3.留意市场动态并收集相关产品和市场信息,统计、整理、归档。 4.提交月/季度报表和总结。

5.注意不断提高业务员自身知识和素养。

第二篇:外贸业务员接待客户的必备口语

外贸 业务员接待客户的必备口语:

1 Do I have to make a reconfirmation? 我还要再确认吗?

2 Is there any earlier one?还有更早一点的吗?

3 Could you tell me my reservation number, please?请你告诉我我的预订号码好吗?

4 Can I get a seat for todays 7:00 a.m. train?

我可以买到今天上午7点的火车座位吗?

5 Could you change my flight date from London to Tokyo?

请你更改一下从伦敦到东京的班机日期好吗?

6 Is there any discount for the USA Railpass?

火车通行证有折扣吗?

7 May I reconfirm my flight?

我可以确认我的班机吗?

8 Are they all non-reserved seats?

他们全部不预订的吗?

9 Do I have to reserve a seat?

我一定要预订座位吗?

10 May I see a timetable?我可以看时刻表吗?

11 How long will I have to wait? 我要等多久呢?

12 Which would you prefer, a smoking seat or a non-smoking seat?

你喜欢哪种,吸烟座还是禁烟座呢?

13 Can I reconfirm by phone?我能电话确认吗?

14 Where can I make a reservation?

我到哪里可以预订?

15 Do I need a reservation for the dining car?

我需要预订餐车吗?

16 How many more minutes will it take for the train to arrive?火车还要多少分钟就要到达呢?

17 Is this a daily flight?这是每日航班吗?

18 Excuse me. May I get by?

对不起,我可以上车吗?

19 How much does it cost to go there by ship?

坐船到那里要花多少钱?

20 Can I cancel this ticket? 我可以取消这票吗?

21 Check it to my final destination

把它托运到我的目的地。

22 Please come to the airport by eight thirty at the latest.最迟要在8点30分到达机场。

23Take your baggage to the baggage section.

把你的行李拿到行李房去。

24 Please open your baggage.请把你行李打开。

25 Please fill in this disembarkation card.

请你填写这张入境卡。

26 I have come to make sure that your stay in Beijing is a pleasant one.我特地为你们安排使你们在北京的逗留愉快。

27 Youre going out of your way for us, I believe.

我相信这是对我们的特殊照顾了。

28 Its just the matter of the schedule, that is, if it is convenient of you right now.

如果你们感到方便的话,我想现在讨论一下日程安排的问题。

29 I think we can draw up a tentative plan now.

我认为现在可以先草拟一具临时方案。

30 If he wants to make any changes, minor alternations can be made then.如果他有什么意见,我们还可以对计划稍加修改。

31 Is there any way of ensuring well have enough time for our talks?我们是否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谈判?

32 So our evenings will be quite full then?

那幺我们的活动在晚上也安排满了吗?

33 Well leave some evenings free, that is, if it is all right with you.

如果你们愿意,我们想留几晚供你们自由支配。

34 Wed have to compare notes on what weve discussed during the day.我们想用点时间来研究讨论一下白天谈判的情况。

35 Thatll put us both in the picture.

这样双方都能了解全面的情况。

36Then wed have some idea of what youll be needing.那我们会心中有数,知道你们需要什么了。

37 I can’t say for certain off-hand.

我还不能马上说定。

38 Better have something we can get our hands on rather than just spend all our time talking.

有些实际材料拿到手总比坐着闲聊强。

39 Itll be easier for us to get down to facts then.

这样就容易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了。

40 But wouldnt you like to spend an extra day or two here?你们不愿意在北京多待一天吗?

41 Im afraid that wont be possible, much as wed like to. 尽管我们很想这样做,但恐怕不行了。

42Weve got to report back to the head office.

我们还要回去向总部汇报情况呢。

43Weve arranged our schedule without any trouble.我们已经很顺利地把活动日程安排好了。

44Here is a copy of itinerary we have worked out for you and your friends. Woul

d you please have a look at it?

这是我们为你和你的朋友拟定的活动日程安排。请过目一下,好吗?

45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n the details, feel free to ask.如果对某些细节有意见的话,请提出来。

46 I can see you have put a lot of time into it.

我相信你在制定这个计划上一定花了不少精力吧。

47 We really wish youll have a pleasant stay here.我们真诚地希望你们在这里过得愉快。

48 Ive been looking forward to visiting your factory.我一直都盼望着参观贵厂。

49 Maybe we could start with the Designing Department. 也许我们可以先参观一下设计部门。

50 These drawings on the wall are process sheets.墙上的图表是工艺流程表。51 They describe how each process goes on to the next.表述着每道工艺间的衔接情况。

52 We are running on two shifts.

我们实行的工作是两班倒。

53 Almost every process is computerized.

几乎每一道工艺都是由电脑控制的。

54 The efficiency is greatly raised, and the intensity of labor is decreased.工作效率大大地提高了,而劳动强度却降低了。

55 All products have to go through five checks in the whole process.

所有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得通过五道质检关。

56 We believe that the quality is the soul of an enterprise.我们认为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灵魂。

57 Therefore, we always put quality as the first consideration.因而,我们总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58 I hope my visit does not cause you too much trouble.我希望这次参观没给你们增添太多的麻烦。

59 Do we have to wear the helmets?

我们得戴上防护帽吗?

60Is the production line fully automatic?

生产线是全自动的吗?

61 What kind of quality control do you have?

你们用什么办法来控制质量呢?

62 All products have to pass strict inspection before they go out.

所有产品出厂前必须要经过严格检查。

63 Im impressed by your approach to business.

你们经营业务的方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64 The product gives you an edge over your competitors, I guess.

我认为你们的产品可以使你们胜过竞争对手。

65 No one can match us so far as quality is concerned.

就质量而言,没有任何厂家能和我们相比。

66 I think we may be able to work together in the future.我想也许将来我们可以合

作。

67 We are thinking of expanding into the Chinese market.我们想把生意扩大到中国市场。

68The purpose of my coming here is to inquire about possibilities of establishing trade relations with your company.

我此行的目的正是想探询与贵公司建立贸易关系的可能性。

69 We would be glad to start business with you.

我们很高兴能与贵公司建立贸易往来

70 Id appreciate your kind consideration in the coming negotiation.洽谈中请你们多加关照。

71 We are happy to be of help.我们很乐意帮忙。

72 I can assure you of our close cooperation.

我保证通力合作。

73 Would it be possible for me to have a closer look at your samples?可以让我参观一下你们的产品陈列室吗?

74 It will take me several hours if I really look at everything.如果全部参观的话,那需要好几个小时。

75You may be interested in only some of the items.你也许对某些产品感兴趣。76 I can just have a glance at the rest.

剩下的部分我粗略地看一下就可以了

77Theyve met with great favor home and abroad.这些产品在国内外很受欢迎。78 All these articles are best selling lines.

所有这些产品都是我们的畅销货。

79Your desire coincides with ours.

我们双方的愿望都是一致的。

80 No wonder youre so experienced.

怪不得你这幺有经验。

81 Textile business has become more and more difficult since the competition grew.

随着竞争的加剧,纺织品贸易越来越难做了。

82Could I have your latest catalogues or something that tells me about your company?

可以给我一些贵公司最近的商品价格目录表或者一些有关说明资料吗?

83 At what time can we work out a deal?

我们什幺时候洽谈生意?

84 I hope to conclude some business with you.

我希望能与贵公司建立贸易关系。

85 We also hope to expand our business with you.我们也希望与贵公司扩大贸易往来。

86 This is our common desire.

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87 I think you probably know China has adopted a flexible policy in her foreign trade.

我想你也许已经了解到中国在对 外贸 易中采取了灵活的政策。

88 Ive read about it, but Id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it.

我已经知道了一点儿,但我还想多了解一些。

89Seeing is believing.百闻不如一见。

90 How would you like to proceed with the negotiations? 你认为该怎样来进行这次谈判呢?

久仰 I’ve heard so much about you.

好久不见了 Long time no see.

辛苦了 You’ve had a long day.You’ve had a long flight.

尊敬的朋友们 distinguished/Honorable/Respected friends

阁下(多用于称呼大使) Your Excellency

我代表广州市政府欢迎各位朋友访问北京. On behalf of the Guangzhou Municipal government, I wish to extend our warm welcome to the friends who have come to visit Beijing.

对您的大力协助,我谨代表广州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On behalf of the Guangzhou Municipal government, I wish to express our heartfelt thanks to you for your gracious assistance.

在广州过得怎么样? How are you making out in Guangzhou?

我一定向他转达您的问候和邀请. I’ll surely remember you and your invitation to him.

欢迎美商来广州投资. American businessmen are welcome to make investment in Guangzhou.

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Your valuable advice is most welcome.

不虚此行 It’s a rewarding trip.

您的日程很紧,我们的会见是否就到此为止. As you have a tight schedule, I will not take up more of your time.

请代我问候...先生 please remember me to Mr.

感谢光临 Thank you so much for coming.

欢迎再来 Hope you’ll come again.

欢迎以后多来广州 Hope you’ll visit Guangzhou more often.

请留步,不用送了. I will see myself out, please.

多保重 Take care.

祝您一路平安. Have a nice trip.

愿为您效劳。 At your service.

为…举行宴会/宴请 host a dinner/banquet/luncheon in honor of …

欢迎宴会 welcome dinner

便宴 informal dinner

第三篇:外贸业务员必备50句英语口语

发表时间:2007年11月08日 09时31分 评论/浏览(1/939)

1 Do I have to make a reconfirmation? 我还要再确认吗?

2 Is there any earlier one?还有更早一点的吗?

3 Could you tell me my reservation number, please?请你告诉我我的预订号码好吗?

4 Can I get a seat for todays 7:00 a.m. train?我可以买到今天上午7点的火车座位吗?

5 Could you change my flight date from London to

Tokyo?请你更改一下从伦敦到东京的班机日期好吗?

6 Is there any discount for the USA Railpass?火车通行证有折扣吗?7 May I reconfirm my flight?我可以确认我的班机吗?

8 Are they all non-reserved seats?他们全部不预订的吗?

9 Do I have to reserve a seat?我一定要预订座位吗?

10 May I see a timetable?我可以看时刻表吗?

11 How long will I have to wait? 我要等多久呢?

12 Which would you prefer, a smoking seat or a non-smokingseat?你喜欢哪种,吸烟座还是禁烟座呢?

13 Do you have any other flights?

14 When would you like to leave?

15 Can I reconfirm by phone?我能电话确认吗?

16 Where can I make a reservation?我到哪里可以预订?

17 Do I need a reservation for the dining car?我需要预订餐车吗?18 How many more minutes will it take for the train to

arrive?火车还要多少分钟就要到达呢?

19 Is this a daily flight?这是每日航班吗?

20 Excuse me. May I get by?对不起,我可以上车吗?

21 How much does it cost to go there by ship?坐船到那里要花多少钱?22 Can I cancel this ticket? 我可以取消这票吗?

23 Check it to my final destination.把它托运到我的目的地。

24 Please come to the airport by eight thirty at the

latest.最迟要在8点30分到达机场。

25 Take your baggage to the baggage section.把你的行李拿到行李房去。26 Please open your baggage.请把你行李打开。

27 Please fill in this disembarkation card.请你填写这张入境卡。28 Let me see your passport, please.

29 I have come to make sure that your stay in Beijing is apleasant one.我特地为你们安排使你们在北京的逗留愉快。

30 Youre going out of your way for us, I believe.我相信这是对我们的特殊照顾了。

31 Its just the matter of the schedule, that is, if it is

convenient of you right now.如果你们感到方便的话,我想现在讨论一下日程安

排的问题。

32 I think we can draw up a tentative plan now.我认为现在可以先草拟一具临时方案。

33 If he wants to make any changes, minor alternations can be madethen.如果他有什么意见,我们还可以对计划稍加修改。

34 Is there any way of ensuring well have enough time for ourtalks?我们是否能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谈判?

35 So our evenings will be quite full then?那幺我们的活动在晚上也安排满了吗?

36 Well leave some evenings free, that is, if it is all right withyou.如果你们愿意,我们想留几晚供你们自由支配。

37 Wed have to compare notes on what weve discussed during theday.我们想用点时间来研究讨论一下白天谈判的情况。

38 Thatll put us both in the picture.这样双方都能了解全面的情况。39 Then wed have some idea of what youll be

needing.那我们会心中有数,知道你们需要什么了。

40 I cant say for certain off-hand.我还不能马上说定。

41 Better have something we can get our hands on rather than justspend all our time talking.有些实际材料拿到手总比坐着闲聊强。

42 Itll be easier for us to get down to facts then.这样就容易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了。

43 But wouldnt you like to spend an extra day or two

here?你们不愿意在北京多待一天吗?

44 Im afraid that wont be possible, much as wed like to.

尽管我们很想这样做,但恐怕不行了。

45 Weve got to report back to the head office.我们还要回去向总部汇报情况呢。

46 Thank you for you cooperation.

47 Weve arranged our schedule without any

trouble.我们已经很顺利地把活动日程安排好了。

48 Here is a copy of itinerary we have worked out for you and yourfriends. Would you please have a look at

it?这是我们为你和你的朋友拟定的活动日程安排。请过目一下,好吗?49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n the details,feel free toask.如果对某些细节有意见的话,请提出来。

50 I can see you have put a lot of time into

it.我相信你在制定这个计划上一定花了不少精力吧。

第四篇:外贸业务员必备的四种职业精神

外贸业务员必备的四种职业精神

1、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

A、操作流程的学习;

B、运价知识的掌握;

C、港口及国家的了解;

D、对付客户所提问题的应变能力。

2、对公司业务的了解:

A、了解公司的优势、劣势。

B、了解公司在市场的地位,及运做状况。

3、对市场进行调查:

A、了解同行的运价水平;

B、了解客户所需船东的运价、船期、全程、目的港代理等;

C、预见将来市场情况。

4、要有刻苦耐劳的精神:

A、拜访客户要勤,而且还要讲究效率;

B、可以从100个客户当中挑选出10个重点攻克,从中找出我们需要的客户群体

第五篇:外贸业务员必备报盘和还盘英语口语:

We have the offer ready for you.

我们已经为你准备好报盘了。

I come to hear about your offer for fertilizers.

我来听听你们有关化肥的报盘。

Please make us a cable offer.

请来电报盘。

Please make an offer for the bamboo shoots of the quality as that in the last contract.请把上次合同中订的那种质量的竹笋向我们报个价。

We are in a position to offer tea from stock.

我们现在可以报茶叶现货。

We’ll try our best to get a bid from the buyers.

我们一定尽力获得买主的递价。

we’ll let you have the official offer next Monday.

下星期一就给您正式报盘。

I’m waiting for your offer.

我正等您的报价。

We can offer you a quotation based up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我们可以按国际市场价格给您报价。

We have accepted your firm offer.

我们已收到了你们报的实盘。

we offer firm for reply 11 a.m. tomorrow.

我们报实盘,以明天上午11点答复为有效。

We’ll let you have our firm offer next Sunday.

下星期天我们就向你们发实盘。

We’re willing to make you a firm offer at this price.

我们愿意以此价格为你报实盘。

Could you offer us F.O.B. prices.

能想我们报离岸价格吗?

All your prices are on C.I.F. basis.

你们所有价格都是成本加运费保险费价格。

Can you make an offer, C & F London, at your earliest convenience?

您能尽快报一个伦敦港成本加运费价格吗?

I’d like to have your lowest quotations, C.I.F. Vancouver.

请报温哥华到岸价的最低价格。

Please make us a cable offer for 5 metric tons of walnut.

请电报5吨核桃仁的价格。

We’ll have the contract ready for signature.

我们应准备好合同待签字。

We signed a contract for product

我们签订了一份产品合同。

Mr. Zhang sings the contract on behalf of the China National Silk Import &Export Corporation.

张先生代表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在合同上签了字。

A Japanese company and SINOCHEM have entered into a new contract.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已经和日本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新合同。

上一篇:文明的班队课教案下一篇:我们结婚了邀请函

本站热搜